>

殷秩松:守版权交易之正 出文化经济之奇

殷秩松:守版权交易之正 出文化经济之奇


  在2011中国北京第六届文化创意博览会文化金融产业分论坛上,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殷秩松在发言中强调,发展版权交易公开市场和以版权价值为核心的文化金融创新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经济繁荣的关键环节。

  “我国是文有余而化不足,所以我国叫文化产业;而美国是文不足而化有余,所以美国叫版权产业。这恰恰体现了中美两国文化经济的根本差异和巨大差距”。殷秩松开门见山阐述了自己对于文化产业和版权产业的精妙理解。

  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经过两年多版权交易公开市场的实践,提出守版权交易之正,出文化经济之奇。殷秩松解释说,文化之精在文,文化之妙在化,文而化之,化成天下,这是文化经济的精髓。而化的过程就是推动版权等文化无形资产价值对国民经济各个层面的渗透和提升,推动版权等文化无形资产与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城市发展以及国民消费相互结合和互动开发。这不仅是文化无形资产放大、增值的过程,也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使其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唯一途径,这完全符合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的“增加相关产业文化含量,延伸文化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的战略发展方向。实现“文而化之”的根本途径在于以版权等文化无形资产的流转交易,实现“化成天下”的关键举措在于以版权等文化无形资产价值为核心的文化金融服务创新。版权交易公开市场和文化金融创新平台这两个方面恰恰是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两年多来坚持探索、创新实践的方向,并且取得了丰硕成果。

  “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实现两个进军,一个是版权向实体经济进军,关注文化商品,我们推出了限量收藏品发行流转平台;另一个是版权向虚拟经济进军,关注数字内容,我们推出了数字版权云分发平台;这两个全新模式交易平台将是非常值得期待”,殷秩松说。

  近两年来,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文化金融服务创新实践走在了前列,取得了多项国内首创成果:在全国率先推出了著作权质押贷款服务——“版银宝”,在国内第一次真正实现了以版权价值为核心的组合担保方式,即无需实物资产抵押,无需担保,即可实现银行放贷,这是文化信贷产品的一大突破,已经累计帮助11家影视企业完成贷款,贷款总额达到1.6亿元;联合信达财险开发了国内第一个著作权保险产品——著作权交易保证保险、著作权确权责任险;联合中信信托和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在国内首次成功发行了文创园区中小企业集合信托—“雍和园文创企业集合信托一期”,第二期也已经启动。同时,在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推动下,设立了国内第一支新媒体版权基金、国内第一家专业文创担保公司,还整在推动设立国内第一家专业文化小额贷款公司和国内第一支品牌授权基金。

  殷秩松认为,由于文化企业大多具有“轻资产”、“无形化”以及“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等特点,因此文化金融创新的可行路径只能是“产权化-资产化-金融化”,关键是要解决文化无形资产价值认定和流转变现的问题,如何综合利用信贷、信托、基金、保险等金融工具,建设文化产业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发展文化金融创新的最终目标。

  文化资源必须完成产权化、资产化过程才具备与金融对接的可能。从企业自身发展来看,应加强版权等文化无形资产规范化管理和精细化运营。从市场环境角度来看,应夯实版权等文化无形资产登记、质押、评估等一系列文化无形资产基础产权服务体系,构建文化资产创新产权流转市场。在这些方面,各类版权交易中心、文化产权交易所是一个重要的服务平台。

  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围绕版权等文化无形资产价值开发,建立健全规范、诚信、高效、有序的文化产权要素市场和文化金融服务创新体系的实践,对于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文化经济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殷秩松最后说,唯此方能实现“文而化之,化成天下”的历史使命!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