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知识产权质押激活中小科技企业

让知识产权质押激活中小科技企业


  知识产权质押是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本对接的一个有效途径。在上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中,浦东、闵行、徐汇、杨浦等四个区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的试点经验:浦东新区的做法是政府向浦东生产力促进中心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专项资金6000万元;浦东生产力促进中心与上海银行签订信用担保协议,担保比例95%至99%;企业以知识产权和业主信用提供反担保;融资不高于200万元,不超过3年。其特点是单纯知识产权的质押,无需其他质押;贴近中小科技企业实际需求;企业融资成本约为贷款8%;风险控制佳。

  闵行区的做法是采用市场化的评估、担保、贷款机制,融资不高于200万元,不超过2年;政府为企业、银行、评估机构牵线搭桥,兑现政策给予奖励和补贴。其特点是无担保、无实物抵押、风险共担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融资成本低。徐汇区引进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入驻漕河泾,发挥银行、担保、评估等机构的作用,培育知识产权质押物流转市场。杨浦区探索双重质押、风险共担的做法。

  同时,为建立上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评估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2010年7月5日,上海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经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授权制定的《上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和《上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评估技术规范(试行)》,于201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举填补了国内知识产权质押评估领域的制度空白。

  通过以上措施,近年来上海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2010年向68家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849亿元,其中浦东新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地区,浦东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张江高科技园区中小科技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以担保方式帮助40家中小科技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7940万元。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以来,上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均正常按期还本付息,尚无一例逾期或者坏账的发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切实帮助了中小科技企业解决成长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上海飞凯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该公司在2006年5月底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时总资产不到3000万元,到2009年10月总资产已达1.1亿元,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

  上海市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中有几点经验:一是要积极争取国家政府部门的支持;二是继续推动市、区政府制定和完善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政策体系和操作措施;三是加强与银行等融资服务机构、担保机构、评估机构的合作,创新信贷服务模式;四是建议国家政府部门重视和解决知识产权质押登记问题,扩大知识产权及无形资产的可质押种类,并制定相应的分门别类的知识产权质押操作细则,为企业和机构提供办理依据。总之,试点工作是先锋,机制安排是保证,制度创新是关键。(作者系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